前一陣子去上了親職教養的課程,雖說是導讀,但收穫不少,大致分享一下內容,讓大家參考參考!!
 
我們人的身體裏存在兩個自我:嬰兒自我和成熟自我!!  嬰兒自我顧名思義,就是如嬰兒般地,以自我的需求為中心!!  這個自我不會忍受壓力,不喜歡任何人或事來打擾,不負責任也沒有羞恥心!  當嬰兒自我完全控制一個人的時候,要求這個自我去做他不想做的事,實在是白費唇舌!!
 
另一個成熟自我則是為了得到社會團體歸屬感,而學習得來的! 一開始在嬰兒脆弱期,以認生來表現,脆弱的不足以支撐被瞄第二眼;接下來的耳提面命期,經過不斷的提醒與學習,內化成熟自我;之後,成為自動自發,行為內控的好公民!!

嬰兒自我和成熟自我的輪流交替是必須的充電,要求一個人(尤其是孩子)整天處於規矩的完美狀態是極度耗費心神的,這也就是經過疲累的一天,孩子的行為在回家後由嬰兒自我接管,父母親的告誡與勸導充耳不聞,父母與小孩的衝突便由此產生.......

嬰兒自我常出現於以下四種情況:
1.私領域:通常是家裏,或是可以自成一個,不受人干擾的小天地! 這也就是人前堅強微笑,人後獨自落淚......(Carol按:原來情緒發泄就是受嬰兒自我控制的喔!!)
2.身心疲乏,壓力過大,情緒低落的時候
3.情緒過high時
4.與親密關係人一起時,像父母,另一伴.....所以老師開導說:孩子回到家,既是私領域,又把你當親密關係人,才會肆無忌憚地發嬰兒脾氣!! (那我應該要開心囉  @@)


前面曾經提到,當嬰兒自我控制一個人的時候,是完全聽不進旁人的的勸導與要求!! 面對孩子的嬰兒自我,父母拖長講道理和傾聽的時間,只會造就出擅於爭辯的孩子(這個我有深深的體認,我家姐姐就是這種情況下的產物)!!  而且講道理到最後如果還是失敗,可能會演變成父母退讓(讓孩子得逞),或是生氣失望,甚至厭惡起孩子,這都不是我們樂見的情況!!  因此,面對孩子的嬰兒自我,接受孩子當下的情緒發洩,但以不回應和隔離來反應,等雙方都冷靜到可以談的時候,再回過頭來談當初爭執的問題!! 

如在公共場合(百貨公司),嬰兒自我發作時(哭鬧著要買玩具.....等)
1.先處理狀況:將孩子帶離公領域(公共場所),到臨近的私領域(如樓梯間),接受孩子的情緒宣洩,不說教,只接受!!
2.執行約定:待孩子情緒穩定後,說明不能買的原因,能接受就繼續逛,不能就離開
3.堅持原則

如果是手足間的吵架,不介入,冷處理,將兩人隔離,待冷靜後在個別私下談!! 但要記得在隔離時,言語不要涉及管教(如去房間反省之類的),之後冷靜時一定要再回去談那個問題,要不孩子在心中累積不平之聲,終究會有爆發的一天~~  我家姐姐也有這種委屈,只因為她大弟弟六歲,凡事都得遷就弟弟的作息,也被我要求要有姐姐的樣子,在心裡種下"你們都比較愛弟弟,都不重視我"的陰影........而我也忽略她只是一個八歲的孩子,本性也特別愛撒嬌,常常需要愛的抱抱!!  在暸解及接受姐姐的狀況後,每天睡前的抱抱成為我們的例行公事,而姐姐也較能同理弟弟的幼稚行為,吵架還是會有,但次數較少,戰況也較為緩和,希望姐弟間的爭吵能隨著弟弟長大而慢慢減少,讓家裡充滿祥和之氣.....

以上是
''父母效能課程"導讀課的分享,這門課在媽媽play預計從11/5開課,可惜沒人幫我帶小孩,無法去聽課!!  周間(W2下午2:00~4:00)因為只有我一人報名而流課了,有興趣的人又有閒的人,來喊右一下,人數夠多應該可以請她們再另外開個班,真的是一堂不錯的課程喔!!
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