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帶女兒出國,就在她即將滿2歲前的冬季,去的也是東京,行前她就有些感冒症狀,經過飛行及巴士的奔波,當天晚上又燒又吐又認床,之後也是燒+咳+食慾不振,真是一趟非常磨難的旅程~~ 從此,我就不在冬天去更寒冷的國家!!  可是,爸比的假期多在過年,其餘時間不好休這麼久,帶著兩個小孩,還是去日本最適應!! 那我要怎麼克服可能遇到的問題哩?!

第一,最重要的,就是行前不要生病!!  一生病再加上氣候適應不良,很容易讓症狀變得更嚴重,旅遊品質自然打折扣,所以行前要好好顧好小孩的健康狀況,才能一路順心呀~~

接著就以下幾個重點,分享我的心得~~

1.備藥
因為是冬天,家裡3個大人小孩都有過敏症狀,所以我的藥備的很齊!!
兩個大人的感冒藥和腸胃藥,總共備7天份,分著吃一人都可吃3.5天,小孩則各備足4天份;咳嗽和鼻塞流鼻水的藥分開包,有什麼症狀就吃什麼藥即可~~  但因為翰寶從小只吃過原裝藥水,沒吃過磨成粉劑的藥,所以我另外幫他帶了幾罐藥水,非常lucky地又原封不動帶回家來~~   
另外就是退燒藥一定要帶,以備不時之需,可以的話塞劑也帶幾個,如果高燒或吃藥吐藥時就很好用!! 耳溫槍也是一定必要帶的,千萬不要偷懶不帶,需要時就又要花大錢了!!

2.衣著
日本室內及車上都有暖氣,外頭很冷但室內卻很溫暖,所以洋蔥式的穿法最合適了~~
這次去的溫度約介於0~15度,小朋友的穿著大概是一件衛生衣(吸溼排汗),一件棉質高領,再加上一件毛衣或刷毛套頭,背包裡再備一件背心,如果在室內還是覺得冷時可以穿!! 日本的衣服很好買,一月又是折扣季,不過我覺得很厚的毛衣幾乎沒有,倒是一些有型的襯衫,可愛的背心外套還不少,可能是日本小孩習慣了寒冷的天氣,並不太需要穿到很厚的衣物 (我看路上小孩穿的都比我家兒子少很多),而我們不習慣這麼冷的天,需要的保暖衣物還是要帶夠;去到那有喜歡的再多買~~

冬季去日本,寒風真的會刺骨的,帽子圍巾和手套一定必備,最好再帶一個束口袋收納這些東西,比較不容易遺失哦~~
還有就是防風的小毯子,如polartec或windstopper材質,日本媽媽推baby出去時幾乎人人都有一件!  我反而很少看到他們會用雨罩整個把孩子罩起來,這樣感覺不通風,室內也容易覺得悶吧~ 



3.行程安排
既然帶了小孩出門,就一定要有安排讓孩子開心玩的行程,樂園或戶外都可以,其實後來發現,都是室內樂園的活動翰寶也不見得喜歡,反倒是在戶外跑跑跳跳的上野動物園,也可以讓孩子玩的很開心~~
 
小小孩每天有自己的作息時間,除非像芃皮這麼大很耐操,要不都還是需要睡個午覺~~  這時在行程上的安排,就是在孩子精神好的時候排孩子們的行程,等他玩累了,找個合適的場所哄孩子睡覺,然後再接續大人的行程(逛街或喝個午茶),等孩子睡醒大概就是吃晚餐的時間,一路逛回家玩戰利品,一天很快就渡過了~~

4.飲食
近年來由於飲食的西化和日本化,其實到日本去飲食不是太大的問題,重點是爸媽不要太執著於孩子要吃多少!! 一來小朋友貪玩,可能吃個幾口就想玩遊戲,我的經驗是有吃平時食量的一半就可以接受,但是在包包裏備一些小點心:像銅鑼燒,麵包等,玩累了自然會喊餓,再吃個點心就好了!!  也許不是太好的習慣,但為了旅途愉快卻是必須的,大家就不要計較太多了~~

看~~餓到狼吞虎嚥,整碗麵自己吃完!!


5.小物
日本的冬天又冷又乾,保溼的功課一定要做好!! 除了自己習慣用的保養品外,也可以到當地的藥妝店去添購,更符合當地氣候的使用!!  在這要提醒大家注意的,是護手霜和護唇膏一定要準備,真的是非常非常實用的!!  另外就是為了預防流感,小朋友需要常洗手,可是在戶外常沒有擦手紙,洗完手又濕又冷,真的很不舒服~~  建議可以帶一條小毛巾,以供擦手之用,在冬季算實用的哦~~

6.尿布和溼紙巾
因為翰寶已戒除尿布(晚上睡覺時才包),所以只攜帶數個晚上需要的尿布即可~~  不過在日本購買尿布,好像不像台灣這麼方便,我是沒有認真的找,不過似乎要在阿卡將或是BabiesRus,這種專門販賣小貝比物品的商店才容易購得~~   所以除非一到日本就要來逛這些地方,否則可能還是備好足夠的量比較保險,反正回程就消耗掉了,也不會增加重量!!

7.lilicoco
這個就視每個小孩會鬧的程度而定!!  我們家翰寶很會灰,所以爸爸的大背包裏,裝了很多哄他的東西!!  包括數種糖果,玩具車,絨毛娃娃,小畫畫本+筆,濕紙巾.......為了旅途愉快,這傢伙在這幾天根本就是個小霸王,不過也在和其他人互動的活動裏,發現他也成熟許多,也許這就是他獨一無二的成長表現,做家長得我們也只能接受,並且好好引導啦~~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