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看完美味關係這部電影之後,就一直很想動手做做看女主角一鳴驚人的"紅酒燉牛肉"---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很愛吃這道料理,又可以此為由正當地去買我心中的美鍋--Le creuset 愛心鍋,想像著美麗的鍋子盛著美味的料理,嗯......光是想像彷彿就變身成大廚,展露著人人欣羨的好手藝!!

只是這鍋也買了許久,每次都因為材料沒備齊而無法料理(其實是懶的藉口啦~~)。這次剛好趁著週年慶屯了一些特價的牛肉,也用心地花了一個下午把其他香料大致備齊,真的,要來好好料理一下"想像中"美味的紅酒燉牛肉~~

參考食譜:flambo  幸福灶腳--- Julia Child 的經典食譜"紅酒燉牛肉"



"我的"材料:牛肉(不是我買的且已分裝,所以我真的不知是哪個部位呀!! 量也是隨意取的)
              紅蘿蔔,大蒜2瓣,洋蔥一顆,蘑菇一盒,百里香葉,月桂葉,番茄糊,培根(未入鏡),黑胡椒鹽(偷懶用台式椒鹽)
              紅酒一瓶,(原食譜還要牛肉高湯,但我漏掉了只好以自來高湯白開水替代) 

為什麼特別強調"我的材料"呢??  因為我並沒有嚴格執行材料的量,大約大約,怕多了吃不完鍋子也不見得放的下,我個人也不喜歡每種材料都剩一點點冰在冰箱,只要味道差不多即可......不過後來發現可能還是得遵照食譜的份量來煮會更讚!! 


將材料切成適當大小,大蒜切末;這時先將烤箱預熱 230度


熱鍋,加入一點橄欖油爆香培根


培根上色後取出,原鍋煎香牛肉。鍋小牛肉多,分兩次將牛肉煎好  ^^ 
牛肉下鍋前要記得吸乾血水,否則不會吸湯汁哦~~


利用牛肉的油脂將肉煎的酥香,表面微焦

 
取出備用


還是這一鍋將蔬菜炒軟,鍋底早就佈滿了焦糖色的"精華" <----這是別人說的啦!!  我是很怕會洗不掉 ^^" 
後來證實泡熱水可以輕鬆洗淨,不費力!!


將剛剛炒過的培根鋪在蔬菜上面,再鋪上牛肉,灑上鹽和黑胡椒,均勻灑上麵粉後,將牛肉翻面再灑一次麵粉。
(這裡我偷懶灑上台式黑胡椒鹽,量不夠多導致完成的味道有點淡又不夠,下次應該買現磨胡椒粒應該會更美味!!)


不加蓋進烤箱,230度烤4分鐘;取出將牛肉翻面,再烤一次4分鐘讓牛肉焦香酥脆~~

 
一瓶600元的紅酒。
關於紅酒的品質或需求,老實說我也不甚了(真的是不負責責任啊~~) 傻傻的我跑到city super,直接請sales推薦適合cooking的紅酒類,後來想想一下就用掉半瓶,成本還真是有點高哩  ^^" <---有經驗的朋友們分享一下意見吧!!

 
很開心地要加入紅酒燉煮時,才發現我沒有紅酒開瓶器把軟木塞打開  (果然是不喝酒的聳仔)
一愁莫展之際,我的家事管理員提醒王品就在對面,搞不好可以請他們幫忙打開紅酒 
哈哈......立馬衝到對面王品!!  雖然已過了營業時間,接待人員還是很熱心地幫忙;還給我一個新的軟木塞替代舊的,更告訴我以後如果有需要,可以到府幫忙開紅酒(大驚  那會收開瓶費嗎??) 不管如何,總算解決了燃眉之急,不會開天窗了 ^^

加入2/3鍋(大約半瓶)紅酒,和1/3鍋自來高湯,要讓酒和高湯將牛肉淹沒!!
置入百里香葉 1/2茶匙,月桂葉一葉,番茄糊 15 cc,和剛剛的大蒜末,文火加熱。
 (老實說這個文火加熱有什麼意義,我也不知道?? 讓香料的味道更融合嗎?!) 



將需要的調味料全加進去後,就加蓋進烤箱,160度燉煮3小時。( 這是另一個失策之處,後面會提到!!)
(記得要將LC原廠附的黑色的塑膠鍋蓋頭,換成金屬鍋蓋頭才可進烤箱!!)
這3個小時家裡瀰漫著紅酒和香料的味道,讓人陶醉其中,口水不斷地分泌啊~~
 
在3小時即將結束前,起油鍋加入橄欖油和奶油,炒香切片的蘑菇到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(焦糖色)


將將.....本尊出爐了!! 這時還有看到成塊的牛肉........
此時記得先取出月桂葉


一樣焦黑的鍋蓋 



參考的做法是說將牛肉撈起,再把炒好的蘑菇放進去烹煮,將湯汁略微收乾;之後再換個鍋子盛裝,整體看起來比較美觀。
可是我發現因為牛肉太薄,燉煮3個小時已經爛糊糊地,撈不起來了,真是出乎意料之外..的爛.......而且看看湯汁也不多,索性直接將炒好的蘑菇拌入紅酒燉牛肉內,文火加熱3~4 分鐘就大功告成了!!

爛糊糊的Boeuf Bourguignon


充滿誠意但缺乏經驗的料理  


很有原來調味料的風味,但總覺得缺了點什麼??  <---應該是黑胡椒粒,和牛肉高湯!! 
不難吃但還端不上枱面,仍有進步的空間!!

還好小孩們不嫌棄,一大碗飯嗑光光,稍稍安慰了做的不夠完美的沮喪~~
不過剩下的紅酒燉牛肉隔天加熱後,發現味道更圓潤溫醇,似乎變得更好吃耶!! 

下次要再來試試更完美比例的Boeuf Bouguignon !!



其他的做法
搖擺狗部落格 

歐普拉的食譜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