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夜時分,精力仍旺盛的小翰寶在一旁翻來覆去,叨叨念著學校裏的瑣事。

突然喊了一聲:媽媽,我口渴了。
 
東奔西跑了一天的我已接近半昏迷狀態,想用沒有反應來忽略他的要求。
雖見媽媽沒有動作,小翰還是不死心地呼喊著:媽~~我口好渴,好想喝杯水哦!!
心裡有把無名火生上來,正在盤算著是要揍他一下讓他斷了想念,還是要認命地起來幫他倒水..............最後意識到我棉家翰寶是個吃軟不吃硬,堅持度無敵高的傢伙,再盧下去只有兩敗俱傷,只好無奈地起身幫他倒了杯水。
 
完成了任務,我自顧自地走回房間躺下,聽著外頭傳來咕嚕咕嚕的喝水聲,塑膠杯輕輕敲擊桌面的聲響,接著就是電燈的切換聲,小小孩子的腳步聲。
小翰寶滿足地說:媽咪,水好好喝,我一整杯都喝完了。

這滿意的回答澆熄了那將生的無名火。

小翰寶調整睡姿成趴臥,撒嬌著說:媽媽,幫我抓抓背。
嗯.......好吧,小孩你的出頭怎這多哩?! 
搔抓著翰寶貝的背,還得跟著寶貝的指令:上面一點..左邊一點...大力一點....翻轉過身,指令改變了,媽媽,我要大大(拍拍)。
輕輕地拍著翰寶的胸口,小寶充滿睏意打了好幾個哈欠。臨睡前還不忘叮囑著:媽媽,妳累了就不要大(拍)囉~~

均勻的呼吸聲透露出孩子已沈沈睡去,我的思緒卻在此刻清亮了起來。
剛剛,我又多了一筆愛的存款呢~~

之前在親子教養的座談會裏,講課的老師提到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需要有本錢,而這個本錢稱為"愛的銀行"。
當你和孩子間親密的互動,日常生活的照顧,肢體的接觸,任何用愛盈滿孩子內心的行為,都可以增加愛的存款。
當孩子漸進成長,出現需要管教的時刻,過程中涉及處罰,剝奪.....等會傷害孩子內心的處置,這個時候就稱為愛的提款。

若存款本錢豐厚,在教養孩子時的必要提款,就不怕餘額不足。
以愛(非溺愛)餵養大的小孩,有安全感和自信心,在合理的規勸下不致走偏路,也不會弄僵親子關係。
 
一個念頭的轉變,把提款變成存款,也讓我們母子倆心頭暖洋洋,一夜好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